十一月中旬我开始了在megaease实习的日子。和我在2021总结里写的一样,这成为了我的一个挑战之一——如何在宽松的工作条件下获得自由,而不得自由所束缚。

开端

知道陈皓老师是很早的事情,约莫在我大三的时候,就知道coolshell这个站点。后来又在极客时间见过。

在一个实验室的晚上,刷到了老师招人的微博贴。

帖子

那时候刚结束yy的实习回到了学校。这个帖子让我想到了很多,关于技术,关于生活,关于公司发展。在yy的日子是辛苦的,总是在晚上十一点还在公司加班。(*yy 为前公司化名)

在yy,团队迟迟无法落地微服务架构,他们给的理由是迭代速度快、业务产品线复杂,而我觉得缺乏真正有经验、有技术的leader。业务代码冗余,侵入严重的sdk,开发团队铆足劲加班,却像是在加速盖着根基不稳的大楼。技术leader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是:性能不够,机器来凑,于是过大的云资源开销,又成了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。

我始终相信,技术是能解决这一切的。只是好的技术总是很难从大公司辐射到小公司去。yy的理念是给中小商户发枪,让他们去争取私域流量,避免将客户沉积在tb、jd这样的公域流量平台。但是,这时的yy也需要一把自己的枪,一把能够帮助他们突破研发瓶颈,突破能效、成本的枪。

这个帖子里,我知道陈皓老师的公司在发这样一把枪——帮助中小企业突破技术瓶颈,提供解决方案。一部分工程师,能够让更多的开发者减轻工作负担,让更多小企业能够实现他们的idea,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情。

同时,远程工作非常适合这个阶段的我,在学校、在实验室就能直接上班,也不需要租房和通勤。经历995实习的我,越来越看中work in balance,对megaeas的公司文化制度非常认可。

于是,那一天我投递了自己的简历。

体验

面试

之后是面试,没有很偏工程方面的问题,主要侧重点对代码的考察、对一些熟悉技术的认识深度。代码题是个很有趣的题目,从简到繁杂,体现对代码复用、前向兼容的思考,以及抽象能力,对于之后的问题,没有能做的很好,好在给了机会延迟交卷。后面记录下了这个题目

面试官非常礼貌,无论技术上比我强多少,始终都会合作式跟我进行沟通,是一个相对比较舒服的面试过程。

工作

十一月中旬,准备入职了。我想知道的问题基本都能在团队的文档里所找到。作为文档驱动型的团队,文档的内容很高,也有文档的guide来帮助你去按顺序阅读这些文档。

对于工作安排,团队leader会直接跟你沟通,然后确认具体的工作内容,时间给的相对宽松。而每天上班的时间呢,和外企很相似,没有明确的工时要求:只要你把工作做完,线上会议按时参加。有的同事有时候会早走,去接接小孩或者其他事情,只要通知到其他同事,然后晚上回家把对应的工作干完,完全不用偷偷摸摸的。

经常可以看到有同事会在群里争论技术观点,或者技术方案,任何人都可以对这些方案和方法提出质疑,而实施者也要给出相应的解答,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。

工作中的书面内容都以英语呈现,比如代码文档得是英文,分享内容的ppt得是英文等等。公司内也有一个外国小哥,不过我接触的不多。

生活

切分工作和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,否则会陷入到自由的悖论里。需要更加的有自我驱动力,主动的去完成事情。十二月的时候,我总是感觉自己一直在上班,上班时间在忙,下班时间也在忙。生活和工作完全了混为一团。

学着把任务切分的更加细致之后,情况好了很多,我才体会到remote work和wlb的奥义。

个人成长

陈皓老师的号召力,和不错的工资,以及公司愿景,让megaease拥有很多技术牛人,不是也是前大厂架构师的存在。跟leader学习请教的时候,总是能够很好的点拨。每周都有技术分享会,关于开发,关于技术,或者关于megaease自己生态下的产品。

陈皓老师会让大家多去做分享,多去沟通交流,能够把自己做出来的东西讲出去,让大家和外界知道。保持对技术的追求,对技术的好奇心,补齐文字、沟通能力上的短板,这样才会不断的成长。

最后

Megaese的实习,充实且短暂。它的工作方式、理念和态度,带给人的成长,能力的提升,和别的公司是不同的。

未来三年可能是云原生最好的三年了,希望它能够在未来更好,把云原生的技术红利推广给更多的中小公司,能够带领它们,破局,发展!

github team

ps

MegaEase 究竟在做什么?

最后修改:2022 年 02 月 07 日
如果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用,请随意赞赏